2015年4月20日 星期一

104/04/20彎腰親手刷廁所 新北永平高中「洗心」

彎腰親手刷廁所 新北永平高中「洗心」

2015-04-20 08:50:42 聯合報 記者魏莨伊/永和報導

掃廁所學問大,台灣美化協會昨與永和區永平高中合辦「洗心洗新」清掃廁所服務學習,與日本清掃學習專家共同帶領師生拿起菜瓜布、小抹布,與便器親密接觸,磨練意志、學習彎腰精神。
彎腰掃廁所有多難?連師長都坦言自己第一次嘗試時也怕怕的,捨棄平時慣用的長柄刷與水管、拖把,改用海綿、菜瓜布與抹布,先彎腰、伸手進便斗吸乾便器的「水封」積水,再親手刷洗便器,但一靠近就有排泄物的氣味撲鼻而來,「真的會令人想落荒而逃」。
「人生第一次做這種事」,國中部706班的學生事後分享,剛開始覺得有些障礙,但因為日本阿姨帶他做,後來他覺得這是很有趣的體驗,掃完後甚至有成就感,想要跟爸媽分享難得經驗。
清掃過程持續1個半小時,昨天近600人參與,除永平高中校長劉淑芬帶頭與50位學生齊彎腰,另有132位來自日本的清掃專家與各企業的老闆和員工,協同400多位台灣美化協會會員,其中不乏知名企業大老闆參與。
今年美化協會清掃主題為「洗心洗新」,源於去年台灣所選出的年度代表字是「黑」。台灣美化協會秘書長李嘉中表示,當每一個人都盡一份力,那麼小小的改變就會擴散,若每個人都體驗一般大眾厭惡的清掃馬桶,可能在過程中會培養同理心,透過改變自己進而改善社會。
清掃哲學源自日本皇帽公司創辦人鍵山秀三郎,認為清掃廁所是一種自我修行,藉由一般人所排斥的掃廁所行動,學習「凡事徹底、謙卑經營」的生活哲學。
永平高中校長劉淑芬表示,「清掃廁所」看似簡單,隱含大學問,教導孩子以謙卑的姿態來處世,只有親身彎腰才能體會生活的真諦,鼓勵學生尊重別人的勞動成果,珍惜微小卻來之不易的幸福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